Wednesday, December 23, 2009

不同國家的社會運動竟然有著相同的歷史命運?

/:林明賢

122我換到一個叫Belo Horizonte的山城,Belo是美麗的意思,Horizonte在字典上說是地平線,在Google Earth上顯示為「美景市」,巴西的朋友Fred跟我說是美麗的大地;簡稱BH,是Minas Gerais的省城(葡語稱首都及省城為Capital,跟馬克思的資本論是相同的字眼,資本跟大城市都表現為某種程度的集中,想想也蠻有意思的),約有二百萬的居民,房舍蓋滿了一個又一個的山頭。

幸運的是來接我的Fred (Frederico Santana)會說一點英文,勉強可以用英葡語(指我的英語挾雜著簡單的葡語字彙)溝通。他在一個蠻大的教會工作,他先安排我住在一個叫FelicidadeBairro(字典寫的是鄰居,但在Belo Horizonte他們稱市中心週邊的城鎮為Bairro)MTD(Movimento dos Trabalhadores Desempregados失業勞工運動)Cleiton。三個月後可能換到Minas Gerais北方的另一個城市。

Belo Horizonte這三個禮拜,參加不少的活動,一下子認識許多人與事,與在巴西利亞時的情況有很大的差異,就以這段期間所見所聞與感覺,跟大伙報告分享:

詩歌、音樂、戲劇與社會運動

在巴西的社會運動好像都很重視精神面,在我參加MST的每一場訓練或會議的活動(通常是同時進行的,在整個組訓過程中,也一定會有一些與運動推展相關的討論議程),每場都有成員精心設計的各種「神秘」活動,有音樂、詩、種子、農作物、鋤頭與鎌刀、旗幟與節奏明快的口號,共同構成一個如祭典般的儀式。每個負責演出的小組,都會認真的討論與設計他們的「神秘」演出,想盡辦法讓在場的人都參與他們的演出,如劇場般,是的,就是一齣齣展現運動精神,鼓舞運動士氣的群眾劇場;一本厚厚的農民詩集Poesia Completa (作者:Carlos Drummond de Andrade),是他們永遠也用不完的感性泉源。

MTD看到的也一樣,Cleiton是位教育工作者(Educador,有別於一般學校的教師Professor),在Felicidade的一個教會帶一個劇團,另外在一個類似學校的社教中心教戲劇。他就靠這兩份兼職的工作,一個月約一千三百元R$的薪水,從事MTD的組織工作(我在這裡認的社運工作者有許許多多是像Cleiton這樣的自願工作者,他們有各自的職業與工作,但就是會撥出一些時間參與運動)。戲劇也是Cleiton最拿手的組織工具,有許多他的學生參加MTD,他們的訓練活動也充滿著感性的戲劇元素--角色扮演、模擬情境與對話演練。

MTD每個月會有一次歡樂派對,在Cleiton的家或成員家中舉行,有時也以參訪或旅遊的方式進行,每次都有精心設計的裝扮主題,並留下豐富的照片紀錄,隨著時間的積累,慢慢構築成員間的情感與集體行動的記憶。感覺上,他把運動變得很快樂;在組訓中,大伙以一面MTD的旗面,丟來丟去,接到的人些話,活動結束時,主要的資深幹部一個一個講些感性的話,輪流為參加者載上一個象徵性的戒只。

是啊!運動不一定是要悲情抗爭,社會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感動人心,在感動別人之前,先要感動自己,因此,感性是很重要的,詩歌、音樂與戲劇因此成為社會運動必不可少的元素,有所感動,喊出來的口號的力量與節奏也會不一樣。但這在台灣就顯得單調與貧乏。回台灣時一定要找鍾喬大師好好聊聊。

運動歷史與人民的集體記憶

巴西的社會運動界很重視運動的歷史。在我參加一場在MST的訓練中心召開的一個叫「人民議會」(Assembleia PopularAP*)的組訓活動中,一開始就進行運動歷史的檢討,他們所陳述的歷史情境,對我而言是如此的熟悉,跟台灣的社會運動碰到的情形幾乎一模一樣,在2000年時,Assembleia Popular成功的動員了上百萬的人民走上街頭,在工黨(Partido Trabalhadres , PT)的盧拉(Lula)2003年當選總統之後,AP的社會動員就每況愈下,到2007年只剩五千人參加。
 
我跟幫我翻譯的Débroa說,台灣的情形也差不多,在反對獨裁政權時,台灣的社會運動與民進黨攜手合作,但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之後,台灣的社會運動也一樣蕭條。沒想到不同國家的社會運動竟然有著相同的歷史命運。或許這就是社會運動的共通性吧!巴西的社會運動真的很勇敢,他們勇於面對歷史,即使看著運動挫敗與被背叛的過去,有如重新揭開傷口般的痛苦,但他們寧願讓污血流淨再舔舐傷口;在運動歷史的檢討中,不斷的檢視社會運動與現行選舉政治體制的關係,堅定的拒絕選舉政治,重新找回運動的精神與方向。

MST的組訓課程中也一樣,他們1988MSTMinas Gerais發展開始談起他們運動的歷史,更趣的是,有時講者漏掉了某部份重要事件或講錯了時間,參加者還會馬上糾正與補充。或許這歷史就是他們共同的集體記憶,他們就是歷史,歷史就是他們共同經歷的集體鬥爭(luta),所以他們很清楚也很在意。

我們台灣呢?有多少人在意社會運動的歷史?再怎麼認真整理的組織運作大事記,只是會議手冊中聊備一格的裝飾點綴,有誰會在意?而沒有對我們台灣自己的社會運動歷史認真的檢討與反省,我們如何能又何時才能從藍綠惡鬥的政治泥沼中爬出來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* Assembleia Popular是巴西社會運動的一個集體行動聯盟,其主要加盟的團體有MST(無地農民運動)MTD(Movimento dos Trabalhadores Desempregados失業勞工運動)MSU(Movimento dos sem Universidade無大學運動)MMM(Marcha Mundial dos Mulheres婦女運動)CP(Consulta Popular人民倡議,是社運工作者成立的一個準政黨組織,目前在Belo Horizonte有二個核心小組,Fred應該是小組的領導人;MSTJoão Pedro也是CP的精神領袖,Fred有次跟我說,巴西雖然沒有列寧、毛澤東與卡斯楚這樣的人物,但是他們有João Pedro)MAB(Movimento dos Atimgidos por Borragens反水庫運動)MPA (Movimento dos Pequenos Agricultores小農運動)等社運團體參加;還有CPT ( Comissão Pastoral da Terra)CáritasPSI (Pastorais Sociais da Igreja) 等宗教團體;ABEEF (Associação Brasileira de estudantes de engenharia florestal森林系學生協會) FEAB( Federação dos Estudantes de Agronomia do Brasil 農學系學生聯盟)等學生團體…………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